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年度重庆好人礼赞盛典举行 他们守护这群人温暖这座城
2021年01月08日 16:21 来源:重庆日报

一月七日,二〇二〇年度重庆好人礼赞盛典在渝州路彩电中心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礼赞好人精神,汇聚向善力量。1月7日下午,渝州路68号彩电中心,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度重庆好人礼赞盛典在这里举行。一年来,在不同岗位上、在平凡生活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温暖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重庆好人们,走向台前,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脱贫攻坚

  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奋斗

  伴随着音乐《在希望的田野上》,渝北区木耳镇良桥村护林员王远良提着一大篮子鸡蛋上场,“这些都是我养的土鸡下的土鸡蛋”。

  王远良说,这可不是普通的蛋,它是致富的“金蛋”。靠着这些“金蛋”他从建卡贫困户变成了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脱贫榜样。

  “我养了1500只鸡、200只鸭子、400只鸽子,还承包了房子旁边的30亩林地。”王远良说,他每天早上5点过就起来喂鸡喂鸭。200多斤鸡饲料,100多斤鸭饲料,来回要跑好几趟。白天还要打理林地,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多王远良才能休息。但老王并不觉得累,在他看来,勤快才能过上好生活。今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收入10万元,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聊完了王远良的脱贫致富经,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第一书记方文来到舞台上,跟大家分享了他的扶贫故事。

  “刚到清明村的时候,交通不便,出门走访只能靠走路。”方文说,他进村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村里13个寨子、160多户贫困户。

  随后,方文又结合当地情况和自己的专业优势,说服村民们改种叶用枸杞。“我到村里3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里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510元,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方文说。

  捐赠器官

  让更多人重获新生

  沈应才、王家平夫妇,是永川区大安街道的个体经营者。2020年国庆假期期间,他们的女儿沈倩因脑膜炎致脑死亡离世。悲痛之余,夫妻俩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和遗体,让更多人获得新生。目前,这些器官已让两名肾衰竭患者、两名肝衰竭患者重获新生,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我女儿很善良,喜欢帮助别人,也是一名老师。她没有结婚,连个后人都没得,这一走,连一点念想都没给我们留下。”沈应才说,把女儿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也可以让女儿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

  当天,一个叫“一个人的乐队”的特殊乐队也来到了现场。这个乐队,共有5名成员,他们都接受了来自同一个人的器官捐赠。2018年,来自澳大利亚的菲利普因病去世,父母按照他的遗愿将他的器官分别捐献给了5个中国人。菲利普生前一直有组建乐队的梦想,5名受捐者为助菲利普圆梦,走到了一起。

  舞台上,乐队演唱了歌曲《和你一样》,并与沈倩父母互相拥抱、鼓励。成员们说,感谢像菲利普、沈倩这样自愿无偿捐赠器官的人。“谢谢你们将希望留给我们,让我们重获新生。也请你们放心,我们会保重身体,替你们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

  颁发特别奖

  抗疫故事感动每一个人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战士”不惧危险、坚守奉献、前仆后继。为此,2020年度重庆好人礼赞盛典颁发了特别奖——“抗疫英雄”。

  他们之中,有大年初一辗转三省,最后徒步80公里赶回岗位的医院护士;有瞒着父母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90后”项目工程师;有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穿街走巷的快递员、一呼百应的志愿者……

  现场,特别奖代表、重庆日报摄影记者谢智强也走上舞台,为观众们讲述了他在抗疫一线亲眼见证的那些感人故事。

  谢智强回忆,在武汉时,一位患者看见他胸前写着“重庆日报”,于是大声喊住他“你是重庆来的记者吗?我要跟你说一个人!”当时,谢智强以为他有什么治疗上的问题要反映,不料这位患者却激动地说:“你们那些医生护士,真是太好了,太谢谢你们了!”

  “作为一名随队前往武汉的摄影记者,我与有荣焉。抗疫一线的他们既是有钢铁般意志的战士,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我想用新闻作品来表达这一点。”在谢智强讲述的同时,大屏幕上播放着他在武汉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他说,这些都是他亲眼所见,朴实的话语、真诚的心愿,感染着无数人。在疫情面前,心还在,血未冷,人人都能成为榜样。

  据了解,2020年,全市共评选“重庆好人”150名,其中,26人入选2020年1-11月“中国好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