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经济观察)川渝正崛起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2021年01月06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3日电 题:川渝正崛起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中新社记者 刘贤

  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刚好周年,川渝联手打造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进行得如火如荼:45家汽车整车企业、1600家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从供应链、产业链到创新链,合作携手日益紧密。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后,川渝各个层面迅速磋商落实,让国家在西部画的这个“圈”内容日渐充盈。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体量大、产值高、链条长的汽车产业合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规划确定共同推动两地汽车产业研发、制造水平加快提升,力争建成万亿汽车产业集群。一年来,双方沟通对接频密,并上线运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累计发布供需对接信息40余条。

  双方供应链共享程度正在加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中新社记者透露,两地共有超过300家零部件企业直接为整车企业相互配套,配套金额近百亿元。2020年,川渝经信部门加快汽车零部件补链强链,以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等为抓手,促进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成都)等整车企业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加大采购,推动两地新增相互配套零部件企业近20家,新增采购金额近8亿元。

  产业链合作的看点是“绿色升级”。

  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深度耦合。川渝经信部门整合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放开两地推广应用市场,推动吉利汽车等发展换电模式,联合申报国家氢燃料示范城市群,谋划共同打造成渝高速氢走廊,加快绿色化转型。

  两地智能网联汽车将竞合发展。重庆市正加快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支持长安汽车扩大在自动驾驶量产汽车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四川正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川渝经信部门正积极推动两地打造成渝智慧高速,实现两地智能网联资源的全面链接,合作共建中国领先的车联网示范应用发展场景。

  创新链上的合作将把产业推向中高端。

  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重庆的汽车基地。四川天府新区也集聚了众多当地车企。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段成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联合起来,首先汽车产业会做“大”——规模大了、品牌多了,第二还要做“强”——瞄准汽车、电子产业的研发联合攻关,形成产业的协同、创新的协同。

  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引进大学大院大所累计达30家,建成科技研发平台4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800余人。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告诉记者,众多科研机构的集聚,将形成协同机制,可以把汽车和电子产业推向中高端,顺应世界产业变革,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完)    

——泰国(二类)(新中原日报-Z )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