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京东方看两江新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01月05日 15: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陈昕)“技术创新对于重庆京东方来说是灵魂,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出路。”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重庆京东方仍然坚持对研发的大力投入,保证企业每年营收的7%左右投入研发。目前研发团队的人数已经上千。

图为重庆京东方展厅。陈超 摄
图为重庆京东方展厅。陈超 摄

  记者4日参观重庆京东方时获悉,5年来,重庆京东方每年新产品数量不断攀升,专利授权数增长近10倍,新技术层出不穷。

标志性项目成创新最亮底色

  2020年7月7日,重庆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正式封顶,投产进入倒计时。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主动有机电致发光AMOLED技术生产柔性屏,是目前全球领先的柔性AMOLED生产线,也是重庆当前最大的在建超级洁净厂房,预计今年建成投产。

  2020年10月30日,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举行开工仪式,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

图为重庆京东方展示的折叠屏。陈超 摄
图为重庆京东方展示的折叠屏。陈超 摄

  这些标志性项目,不仅为重庆京东方在创新路上筑牢了发展基石,也助其在业内实现了诸多“第一”:首次在8.5代线上进行制作切割手机屏幕,在全球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32英寸曲面、40英寸曲面产品作为全球首发产品成果实现产业化,极大地提升了京东方生产线的制作规格及工厂整体水平,推动重庆京东方实现了从电视到手机全系列产品的对应……

  孙耒来说,这些项目是重庆京东方着力补全液晶显示产业链、创新链,抢占技术制高点的具体实践,也为重庆显示终端产品提供了本地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面板产品及触控模组,填补了西南地区无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制造企业的空白,打造了完整的液晶显示产业链,吸引了包括美国康宁、法国液空等近50家知名公司入驻。

创新是两江高质量发展最强动能

  京东方是两江新区创新发展版图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5来来,创新的种子早已厚植两江大地,并像京东方一样,逐渐开花结果,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指出,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以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为导向,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举全区之力抓好两江协同创新区;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科技创新中心;要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培育引进更多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两江新区以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为导向,以创新培育新动能,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策源力、新兴产业策源力,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在两江协同创新区,30家大学、大院、大所在明月山下拔地而起。

  目前,围绕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及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信息、空间通信、人工智能、新型材料、生命科学等两江新区重点产业,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建成科技研发平台4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800余人,培育孵化企业36家。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