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
2021年01月01日 09: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日电 (马佳欣 应凤林) 31日,重庆万州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活动启动,正式拉开万州区长江“十年禁渔”的序幕,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至2030年12月31日24时止,该区将实行全面禁捕。

  万州率先完成渔船退捕上岸工作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不断提出“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制度”等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农业农村部也出台文件,明确了长江“十年禁渔”的目标任务。 

  万州境内河流众多,渔业资源丰富,作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 其实,自2020年年初以来,万州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全面禁捕的决策部署,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区445艘渔船、994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完成渔船退捕上岸工作。该区人力社保部门精准施策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切实保障退捕渔民的长远生计。

  此外,该区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长江流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我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秩序稳定向好。为持续打赢“十年禁渔”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禁止垂钓

  长江“十年禁捕”全面启动后,明确禁止了扎巢产卵,以及销售违规捕获的渔获物,并对垂钓划定了区域和时间。

  万州范围内,除了鱼背山等7个中型水库外,其余水域均纳入禁渔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扎巢产卵,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禁止垂钓,其他时间内的垂钓按有关规定执行。

  对于垂钓,原则上只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的钓具、钓法,不得使用各类探鱼设备或视频装置。禁止垂钓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对于误钓的应当及时放回原水体。严格禁止对垂钓的渔获物进行买卖交易,有交易行为的也视同非法捕捞。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持久战

  十年禁渔,可留出更多空间和时间,让长江休养生息,为子孙谋利造福,势在必行。然而,长江禁渔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让“禁渔令”落到实处,须斩断从捕捞、运输,到销售、餐饮的地下产业链,这就需要加强部门合作、区域联动,形成禁渔合力。下一步,在退捕安置、严格执法、增强意识等方面,万州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一方面进一步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后半篇”文章,该区农业农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务工就业吸纳一批、创业扶持带动一批、兜底保障安置一批的方式,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

  另外,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以及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长江“野生鱼”。为此,万州区级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将共同努力,全方位、多渠道加强长江“十年禁捕”舆论宣传,积极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始终保持对非法捕捞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餐饮等地下产业链和利益链,遏制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持久战。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