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民网】28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荣昌 让世界看见“海棠香国”
2023年4月16日 15:47 来源:人民网
媒体座谈会。曹建 摄
媒体座谈会。曹建 摄

  4月14日-15日,“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走进荣昌区,来自世界各地的28家海外华文媒体实地走访了荣昌国家级高新区、荣昌区生猪大数据中心、安陶小镇等地,向世界传播荣昌声音。

  荣昌是一座有着“移民文化”的城市,拥有荣昌安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荣昌把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摆在核心地位,以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抓手,做足重大项目、文化特色、人才队伍三篇文章,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底,荣昌三大非遗项目关联产业产值160亿元,其中,规上陶瓷企业年产值87.19亿元,规上夏布企业年产值21.58亿元,折扇、粉条、卤白鹅等非遗关联产值50亿元。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地方猪之一,依托畜牧金字招牌,荣昌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荣昌自古以来就是谋繁荣、图昌盛的地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3年来,荣昌着力打造“川渝合作、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交通互联、对外开放”五个桥头堡。目前,全区每年落地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工业投资保持年均12%以上增长,形成了以食品、服饰、陶瓷等消费品工业为支柱,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为主导,以农牧高新为特色的“1+3+1”产业集群,去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100亿元,稳居重庆前十,获评国家级战略示范城市,成为全市经济发展质量最好的区县之一。

  荣昌区委副书记、区长万容表示,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是连接成渝、联动川南的门户枢纽,担当着推进重庆向西、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时代重任,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的排头兵。荣昌将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建设川渝合作、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交通互联、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打造成渝腹心现代化城市。(李波)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