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际日报】海外华文媒体探寻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发展密码
2023年4月16日 15:45 来源:国际日报

  “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11日至12日走进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寻找这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发展密码。

  重庆两江新区具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字号”招牌,已形成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

  约30平方公里的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50家国内外高校院所遍布区域内,已建成科技研发平台140余个,聚集院士团队25个,导入高端研发人才2900余人。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集团总编辑姚凤明说,在这么小的区域内,聚集如此多的高校和科研团队,让他仿佛置身东部沿海地区。他认为,这里聚集的智慧能量,今后将会产生众多创新成果,进而带动区域发展。

  果园港是长江上游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经过多年建设,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渝满俄班列等东南西北四向国际通道已在果园港实现无缝贯通,逐渐成为“世界的中转站”。

  站在重庆果园港码头向东眺望,奔流的长江之上,一艘艘千吨级货轮穿梭于山水之间,16个5000吨级泊位沿果园港江岸依次排列。码头上吊臂挥舞,船舶靠离频繁,集疏港车辆往来如梭,一片繁忙景象。

  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副总编张兴鼎说,作为“世界的中转站”,果园港可以进一步发挥好区位优势和关键“枢纽”作用,带动西部省区与中东部省区市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系,让物流更为通畅,人员往来更便捷,进而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山城重庆,地势高低起伏。近年来,重庆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轨车辆研发制造基地,已累计为重庆提供轨道交通车辆超3000辆。

  “你们在印度尼西亚有分支机构吗?我想把你们的产品介绍到印度尼西亚。”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拿出手机,主动索要起公司联系方式。

  张春梅说,相比中国,印度尼西亚交通不是很发达,目前越来越重视交通等基础设施发展。她想推动“重庆造”轨道交通进入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市场。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同时也是海外侨团相关负责人,她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将更多中国好产品推荐给世界。

——刊发于【国际日报】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