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重庆两江新区:以数字化引领全面深化改革
2023年4月16日 15:41 来源:加拿大红枫林传媒

  “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11日走进重庆两江新区,走进企业深度了解两江新区是如何以数字化引领全面深化改革。

  重庆市将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满天星”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将推动实现使用商业楼宇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为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启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以两江软件园、礼嘉悦来智慧园、重庆汽车软件园为核心,高标准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楼宇产业园和人才社区,着力构建“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两江新区瞄准工业软件、汽车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数字内容五大方向进行产业布局,加快招商引智进度,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园、东软睿驰西南中心、蓝软智能医疗项目、亿利数字双碳总部等项目先后与两江新区签约,随着这些项目入驻并投入运营,新区信息和服务业生态也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作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基础,新区也在加快推动产业载体和环境配套建设。

  海王星数字文创园装修改造工程完工;智慧政务惠企平台入驻园区;智慧食堂开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2022年,两江新区挂牌10个区级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创建2个市级“满天星”示范楼宇,加快打造“拎包入住”试点园区。

  此外,新区利用丰富的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场景,推动本地软件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落地,并累计举办3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开放应用场景发布会,开展区级“揭榜挂帅”行动,发布软件领域应用场景80个、签约金额超2亿元,发布软件企业能力清单近200条。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中联信息入选了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新增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市级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软件企业53家,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5家,多项数据指标领跑全市。

  为更好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新区今年将从优化楼宇载体环境、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提升软件产品供给、强化人才引育能力、营造浓厚发展氛围等方面发力,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加快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两江实践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姚风明)

——刊发于【加拿大红枫林传媒】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