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西兰格局传媒】海外华文媒体川渝行·重庆江北区探访观音桥商圈和“不夜九街”
2023年4月12日 19:23 来源:新西兰格局传媒

  “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在4月10日隆重启动后,21个国家的28家主流华文媒体在组织方的精心安排下,当天就马不停蹄开始了走访、采风活动,探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与潜力。

  走进重庆江北区

  江北,因城而生,因文而显。据《华阳国志》记载:汉世郡治江州,巴水北有柑橘宫,今北府城是也。战国末年,江北作为巴郡首府及江州县府所在地。1955年,重庆市区划调整,更名为重庆市江北区至今。历史遗存与现代文化在此交相辉映,盘溪无铭阙、明玉珍睿陵等名胜古迹星罗云布,不夜九街、北仓等文创项目欣欣向荣,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文化设施丰富多元,城市文态形神兼备,文化魅力历久弥新。

  江北,因江而美,因山而秀。长江与嘉陵江两江环抱,铜锣山与明月山黛青水秀,主城绿肺铁山坪入选“重庆十大新名片”,鸿恩寺森林公园成为主城观景台,五宝镇蕴含生态田园之美,镶嵌出一幅天然的“两江(长江、嘉陵江)三山(铜锣山、明月山、鸿恩寺城市山体)朝阳河、盘溪河)”风景图。 江北,因时而进,因干而兴。

  主办方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两大机遇”,围绕科技兴业之区、开放时尚之地、美丽幸福之城“三个定位”,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四个率先”,实施实干兴区、科创强区、环境优区、招商活区、民生立区“五大行动”,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7亿元、同比增长8.5%,总量位居全市行政区第四;实现全口径税收262亿元,总量保持全市行政区第一;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46亿元,共有各类金融机构超490家,其中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1家,全区存贷款余额超1.66万亿元、总值居全市之首、占全市近1/5,金融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占全市近1/3;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3家,总市值超6500亿元、约占全市1/2,上市企业家数、总市值均居全市第一;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5.2亿元。

  漫步观音桥商圈

  观音桥商圈于2003年4月开始建设,2005年2月正式开街,商圈核心面积1.5平方公里,拓展区面积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日均人流量达80万人次,客流吸引力指数全国第九,先后荣获西南地区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商圈”、西部唯一“国家AAAA级都市旅游景区”、全国首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圈等多项荣誉。成为西南地区最旺、生态环境最优、业态最时尚的商圈之一。

  据了解,商业商务近200万平方米,拥有世纪新都、远东百货等5大主力百货(远东百货正在升级打造3.0版的全国首家购物中心),北城天街、星光68等近10大购物中心,苏宁易购、赛博等5大电器卖场,永辉、重百等5大超市,金源大饭店、希尔顿逸林等4大五星级标准酒店,拥有100余个国际知名潮奢品牌,近200个区域首店、仅去年引进“首店”63个,占全市增量的1/3。2022年实现社零总额570.3亿元,销售总额3218.1亿元、增长13.1%。观音桥商圈正加快推进提质扩容,打造全市首个百亿级顶奢商贸综合体中環万象城,推动国际商贸、商务高地建设;构建以汽车文化、高端零售、时尚潮流、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长安文化国际商业街;打造文旅创意体验高地;布局电子竞技、数字内容制作等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产业;向内着力发展“四首”经济、体验经济、夜经济等创新业态,加快实现面积、人流量、商品销售总额三个“翻番”,向着国际知名商圈的发展目标迈进。

  江北区“不夜九街”

  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紧靠观音桥商圈,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700米,占地面积约0.7平方公里,东靠洋河东路,南靠塔坪正街、兴塔路,西靠海洋广场与望海花市交界处,北靠重庆市江北区洋河中路。街区 60%以上文旅休闲空间由闲置楼、老厂房、旧库房的改造建成,其以不夜九街为核心,以北仓文创街区、Hi-欧街、鲤鱼池42号、欧街九二、万汇中心、天街星城、东和城等特色项目节点为重点,以城市二次更新为契机,对街区整体实施“九点一线”升级蜕变和空间拓展。通过“旧厂新生”,使闲置楼、老厂房、老库房、老街巷焕发生机,实现由“脏乱差”突出的老旧城区向“炫潮美”都市旅游休闲街区美丽蝶变,形成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齐头并进、比翼发展的新格局。

  观音桥特色街区通过“不夜九街”的有力尝试,迎合市场需求应运而生。2015年以来,以九街高屋为核心,以时尚餐饮、主体酒吧、文化娱乐为主的“夜市经济”新兴消费业态为重点,着力打造“不夜九街”,形成了重庆市乃至全国闻名的“夜市经济”新名片,2016年8月,“不夜九街”获市商务委批准成为首批市级特色夜市商业街区。2021年,获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称号。观音桥街道在“不夜九街”成功建成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片区楼宇业主单位围绕观音桥商圈外溢功能和不夜九街形成的时尚娱乐业态,推进观音桥特色街区文商旅都市风貌复合型特色街区建设,初步形成以“夜经济”为主,时尚娱乐、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主题文化餐饮、跨界商贸等多种商业业态错位发展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实现“不夜九街”从一栋楼向一条街到观音桥特色街区的空间拓展和升级蜕变。

  “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活动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参访重庆江北区、两江新区、潼南区、荣昌区,以及四川省自贡市、宜宾市、雅安市、成都市。(张国强 文内图片由“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提供)

——刊发于【新西兰格局传媒】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