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隘画卷
2023年4月11日 19: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云隘村。
图为云隘村。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1日电  近年来,在重庆市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钟灵镇云隘村紧紧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等,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实施,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均纯收入达15300余元。

  2022年,云隘村获评重庆市第四届美丽宜居乡村,云隘农业专业合作社也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同年,该村还被推荐申报国家级示范社。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在重庆市慈善总会指导下,云隘村制定乡村振兴五年规划,项目内容包括基础建设再提升、人居环境再改善、产业发展再发力等,“乡村振兴云隘画卷项目”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捐资助学显成效

  2022年8月1日,在重庆市慈善总会的帮助下,大森奖学金发放仪式在云隘村委会举行。秀山县仁人公益负责人钟艳华代表大森基金发放奖学金,并根据自己实际和大家分享了努力学习走出大山的故事。钟艳华勉励受助学生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多为社会作贡献。该次活动共为云隘村30名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6万元。

  据悉,该基金奖学金项目已持续在云隘村发放3年,被帮扶对象从接受资助起,每年每生享受2000元的奖学金发放标准,直到大学毕业。毕业后根据所学专业可以优先安排在该基金组织内的企业工作。3年来,该基金已在云隘村发放奖学金18万元,资助学生累计达90人次。目前,被资助的学生中部分已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2021年云隘村的大学新生有11名,2022年有13名。

  关爱特殊群体受好评

  2022年4月,云隘村参与腾讯公益重庆专场活动,获得捐赠资金10.6万余元,用于帮助云隘困境学子完成学业及改善学习条件。该活动为小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500元、中学生每人2000元,大学生每人3000元,并为云隘小学所有学龄儿童发放关怀包130个,受益学生共147人。

  重庆爱心企业还为云隘小学校安装空调6台,让学生在严寒冬季和酷热夏季都能安心学习。国家足球运动员黄希扬和刘崇与爱心团队也为云隘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10余万元的体育用品,为云隘小学开展文体运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志愿者每月按时到云隘村走访调查,及时解决村里的家庭纠纷,并提供心理辅导,让处在困境的家庭得到及时帮助,并为成绩落后学生开展课外辅导,部分学生在年终考试中名次大幅度提升。

  爱心物资广受益

  2023年初,重庆市慈善总会向云隘村拨付资金29.14万元,用于实施部分村民小组的亮化工程建设和关爱困难群体。收到项目资金后,该村采购路灯100盏,目前正在开展安装前的准备工作,按计划先为居住在山区的小组安装,以便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

  自项目执行以来,除了利用项目资金安装路灯等,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重庆市慈善总会还安排志愿服务者7名,走访排查全村特殊困难群体,并将了解的情况及时报告村两委,两委按实际情况开展帮扶求助。2022年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以来,已有31名学生得到帮助,每年资助生活1500元;困境学子12名,每生资助生活2000元。2022年云隘小学接受图书捐赠480册、钢琴1台及各类学习用品,学生的课余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此外,各界爱心志愿者及本村富有爱心的村民也成立志愿者团队,主要帮扶养老、助残、关爱儿童、人居环境等方面。目前,爱心志愿者提供服务已达300余人次。

  项目负责人称,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云隘画卷项目”,重点在六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继续实施村庄亮化工程,预计再采购太阳能路灯200盏,提升亮化工程覆盖率;二是持续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为困难学子提供必要生活物资;三是为困难村民实施院坝和室内硬工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四是加强新时代爱心积分超市建设,提升全民爱环境、讲卫生、讲文明、尊老爱幼的乡风民俗;五是加强农业产业扶持,做大做优农产品,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六是加强技能培训,培养更多的农业土专家和专业技工人才。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