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所画卷
2023年4月11日 19: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平所村。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图为平所村。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1日电  “2022年春暖花开之际,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平所村与重庆市慈善总会签署了平所画卷项目合作协议。”一年来,作为该项目负责人、联络人和执行人,平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江开展大走访、大遍访,在关爱平所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心平所乡村教育,推进平所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平所画卷的徐徐展开,也开启了重庆市慈善总会与社会第三方机构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性尝试。

  在重庆市慈善总会的动员下,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赠,为平所村小和平所村捐赠价值近20万元的图书和体育娱乐器材。其中,爱心企业华龙网、重庆金德幼稚园捐赠书籍总计4000册,1000册用于充实平所“儿童书笺小驿”,余下3000册全部赠与平所村小,用于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平安普惠重庆分公司也捐赠500册精美绘本;重庆出版集团公益捐赠200册各类图书用于“书笺小驿”,开展留守儿童图书借阅活动……这些文体物品的捐赠对推进平所村文化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除了发动爱心捐赠,重庆市慈善总会还与平所村组织开展互联网募捐,实施“乡村振兴平所画卷项目”,合计筹得款物26.16万元,在为平所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平所乡村治理中,发挥了不小作用。

  平所村协助重庆市慈善总会利用腾讯公益平台设立关爱平所空巢老人项目,筹募社会善款,帮助平所空巢老人。2022年7月,该乡又接受重庆市慈善总会公益宝平台“乡村振兴平所画卷”项目善款,为困难群众杨洪生送上纾困款3600元,为其解决治病手术费用。同年9月,重庆市慈善总会又拨付项目善款16000元,对平所村24户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和帮扶,慰问人群涵盖监测户、脱贫户、特殊困难户和一般农户。此外,重庆市慈善总会还为平所村小拨付善款14000元,解决学校近300名师生饮水用水问题。

  2022年8月,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率队深入平所村,举行奖助学金发放及图书捐赠仪式。爱心企业董事长艾东承诺每年捐赠4万元奖助学金,从义务教育到大学毕业全程资助20名平所学子,捐赠仪式每年举行一次。

  1个月后,重庆市慈善总会又向平所村划拨善款28000元,更新平所村委会办公设备,购买电脑3台、彩色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移动硬盘2个,以及相关电脑辅助用品,极大提高平所村委会办公效率,为平所乡村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1月,为解决平所村8个组的生活用水问题,重庆市慈善总会又拨付16万元善款,用于补贴各组找水、打水井的费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自2020年6月,重庆市慈善总会策划实施“乡村振兴平所画卷项目”以来,截至2023年3月,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联合多家爱心企业、单位,募捐项目款物超90万元。其中,由重庆市慈善总会直接发起募捐项目募集资金或者动员捐赠款物72万余元。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