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隆画卷
2023年4月11日 19: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万隆村。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图为万隆村。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1日电  2021年,“乡村振兴万隆画卷”项目作为重庆市慈善总会助力乡村振兴的试点示范,落地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以来,截至2022年底,已筹集款物300余万元。其中,21.6万元支持万隆村发展林下养殖,100余万元为村民安装入户天然气,20余万元安装路灯、庭院灯275盏,51.5万元支持万隆村文物保护和修缮……一幅多彩动人的“万隆画卷”已跃然纸上。

  把健康送进乡村

  在万隆村“乡村自然健康屋”,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在这里进行免费理疗,穿梭其中最靓丽的红色身影,就是慈善志愿者。志愿者吴晓红是一名专业的理疗师,她发现,有一位常来理疗的老人,每次来都拿着一个木凳子。原来,老人因行动不便,走路需要靠凳子进行平衡,通常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来“健康屋”理疗。被触动的吴晓红想到:山里的路这么远,一定还有更多老人需要帮助,不但要帮助来健康屋的人,还应该走出去。

  说干就干,吴晓红召集了志愿者,从附近几个村庄开始,带上仪器和宣传资料,主动进村为老人们进行健康理疗服务。

  每到一处,村民们一传十、十传百,都来体验免费理疗。通过几天的下乡行动,不少村民都表示,身体的疲劳、酸痛等症状得到了缓解。为表达感谢,一位村民还手写感谢信送给志愿者。

  据了解,“自然健康屋”已在綦江区古南街道、安稳镇、石壕镇、东溪镇、永新镇开设5个站点,截至2022年1月,已在该区开展免费健康培训30场,教育培训2450人次,为村居民免费理疗3057人次,发展志愿者13人,上门服务超100次。

  用知识灌溉儿童

  2021年11月23日,綦江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心理学会、区慈善会和綦江惠视眼科医院的志愿者们走进万隆学校、万隆村小,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团辅与近视防控科普讲座活动。

  “老师,这个小球为什么会动啊?真神奇!”一名小男生边观察仪器边认真向老师询问道。学生们围在10余台科普仪器旁探索着新奇的科学知识,享受着一场“科学盛宴”。綦江区慈善会还为学生们带来一批爱心人士捐赠的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孩子们抱着“爱心礼物”绽放着最灿烂的笑容。

  “留守孩子缺少父母陪伴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因此我们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类别的团辅课,希望能为他们打开眼界,提供正确的人生引领。”綦江区心理学会会长李富碧说。团辅课上,志愿老师们为学生讲授生理健康课、职业规划课等,一堂课结束后,一名女生对老师表达感谢,“谢谢你们,让我懂得了怎样保护自己……”

  截至2021年11月,綦江区慈善会已为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募得善款70000余元,惠及10余所偏远地区学校的8000余名学生。该区慈善会负责人称,接下来,活动将继续走进綦江区多个乡镇学校,通过团辅讲座、科普体验等方式守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帮助他们确立自我认知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天然气入户到家 用爱心助“燃”生活

  2022年6月25日,万隆村村民给綦江区慈善会发来信息,称家里的燃气灶点燃了。

  石壕镇万隆村位于綦江最南端,因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以前天然气主管道从家门口过也进不了户,全村靠烧煤、柴火做饭。2021年初关停煤矿后,村民们对安装天然气的需求更加迫切期盼。

  2022年4月,綦江区慈善会为解万隆村民的燃眉之急,携手万隆村通过“又见云朵上的村庄”项目募集资金100余万元,正式推进天然气安装工作。村民们听说后,不论男女老少,纷纷主动扛着揪、挑着担参与天然气的安装。历时两个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天然气成功安装入户,并于6月25日正式通气投用。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