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龙画卷
2023年4月11日 19: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烤烟。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图为烤烟。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1日电  巫溪县长龙村位于古路镇西部,距离巫溪县城22公里。全村辖4个社,总人口639户、1972人;幅员面积3.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34亩(其中水田212亩),林地面积1947亩,森林覆盖率达50%。

  2022年,重庆市慈善总会筹募三部部长李世东被派驻到长龙村担任驻村书记后,多措并举推进长龙村乡村振兴,取得不少成效。长龙村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

  李世东说,来到长龙村后,他首先抓实抓细基层党建与服务,协助村支委狠抓学习与团结,优化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农村工作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队伍,还为村推荐了一位后备人才马家和,并培养冉琴琴、张燕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他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主动对接重庆市慈善总会等帮扶单位,引进资金和物资。

  据统计,2022年,李世东为民办实事19件,全年线上线下募捐422.94万元,其中线上募捐129.09万元;争取重庆市福彩中心、石桥铺殡仪馆为党群服务中心扩建捐赠资金20万元;争取重庆市慈善捐赠服务中心捐赠2万元用于村委购买智能打印机;争取重庆市福彩急难救助金项目资助董为霞等10名患病困难家庭共5.1万元;实施“点亮乡村”工程,为巫溪县古路镇龙坪村等4个乡村争取太阳能路灯各50盏共200盏,价值30万元,争取云南固伟科技有限公司为巫溪捐赠太阳能路灯500盏、洗涤用品一批,共计价值73.14万元;常态化开展儿童“周末课堂”、村民免费体检、高龄老人免费理发等便民助民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更好助力长龙乡村振兴,李世东不仅广泛走村入户搜集民情民意,还根据走访掌握的基本情况,为村民开展瓦匠、缝纫、种烤烟、种辣椒、养猪、烹调等专业培训,为考核合格持证人员推荐工作。一年来,他推荐到重庆泓开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亦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建筑及管理人员263人,到古路鞋厂上班27人,从事种烤烟、种辣椒、养猪的工人158人,安排公益性岗位21人。

  李世东还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邀请巫溪县农委、县烟草公司和相关农业专家持续对长龙村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确定烤烟和辣椒两大特色种植产业后,他便协助村两委统一实施土地流转和撂荒地复垦,流转土地240亩,开垦撂荒地260亩,修建产业路10公里,组织5个种烟大户种植烤烟500亩,实现村民增收1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村党支部示范种植辣椒15亩,全村共种植辣椒315亩,引进公司实施订单式种植,村民每亩利润2680元,带动群众增收8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6万元,同时助销村民的红苕粉、梅干菜、大米、红苕、洋芋、南瓜等农产品10多吨,价值108723元,利润2万元。

  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充足,精神也要更加富足。为全面推进乡村基层治理,李世东在长龙村探索实施积分管理,利用慈善超市、积分银行平台,充分激发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实践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稳步推进基层文化建设,他带领长龙村加快创建慈善示范村,以“慈孝”文化为核心,全力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培训基地。

  “当前,长龙村产业路建设和慈善示范村创建上还存在一些资金和项目短板。”李世东说,他将积极协调,同时,进一步强化农业发展基础,持续推进村级文化建设,继续组织实施一批“十星”家庭、清洁之星、最美庭院等各类特色评选活动,统筹做好固定助浴点建设、自然康养示范基地打造等工作,加大宣传,争取更多社会支持,把长龙村发展得更美好。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