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何家岩画卷
2023年4月11日 19: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花田梯田。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图为花田梯田。 重庆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1日电  何岩村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北部,距离酉阳县城35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有集中连片梯田5000余亩。该村主要由土家吊脚楼群组成,大部分建筑始于明清,古色古香。近年来,何家岩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在一老一小,包括助残、助医、助学、助老等领域,开展人才培训,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加大关注。同时,该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花田乡何家岩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乡村建设保教育

  一月的武陵山区气温已降至零下。早上7点,天还没亮,家住何家岩村的何三妹(化名)就要出门上学了。

  何三妹就读于花田乡中心校五年级。“我们走路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对于每天穿行在山间公路的何三妹,这漫长的路程早就习以为常。

  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何家岩村的乡村农文旅逐渐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驱车来到村子游览。“早上上学还好,每到下午放学时间,我们就开始担心孩子在路上的安全,因为那个时间段,乡村公路上的车流量不少。”何三妹的妈妈说。

  如何给何家岩村孩子的求学路增添一份安全保障,去年,重庆市慈善总会利用互联网公益赋能,在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活动期间,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款10余万元,其中,已将部分善款用于何家岩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如今,崎岖的山间公路不仅有了更结实的护栏,还在多处路段设置警示标牌,提醒车辆减速让行。

  阳光助残促振兴

  强强(化名)也是花田乡中心校5年级的学生,早年父母离异,父亲眼疾看不见。但强强却从小懂事,主动分担家务,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努力读书,不让其父担心他的学业。强强父亲虽然身残,但意志仍然坚强。这两年,他在村里的帮助下,学习了一些简单手艺,可以以此补贴一点家用。

  在何家岩村,像强强父亲这样身患残疾的一共有40余户、79人,为帮助更多残疾群众找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重庆市慈善总会也利用筹募的爱心善款,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残疾群众坚定信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乡村振兴。

  关爱老人保健康

  何家岩村占地面积广,不同的寨子隔山相望,一条条山路小道、田坎沟渠是连接彼此的唯一通道。

  “我要去送药,他们走不动,娃儿又不在家,造孽得很哟,只有我们担起责任。”这是40多岁的何家岩乡村医生冉医生说过的最多的话。医者仁心,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条件,冉医生在这一待就是好几年。村医馆选定开设在村委会旁边,这是一个相对整个村子较中心的位置。之所以如此选位,冉医生说只是为了村里老人们来看病时少走路。

  冉医生说,由于该村地处大山里,天气潮湿,村里多数老人都患有慢性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成了他们无法摆脱的病痛。村医室条件有限,根据实践,针灸理疗成为老人们缓解疼痛最好的方式。但由于公共运输条件较为落后,老人们一般选择步行往返村医室,使得针灸理疗的效果大打折扣。冉医生看不得老人受苦,常常一个人一个包,挨家挨户上门为老人做理疗康复,为的就是让他们少走点路。为了能更好地呵护村里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冉医生希望能有固定的班车往返于周边村寨与村医室,有更好的设备为村民服务。了解到这一诉求后,重庆市慈善总会也在积极帮助协调,为全面推进花田乡何家岩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