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綦江访梦之旅①大山里的多彩乡村梦
2023年4月11日 8: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0日电  在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活动到来之际,自2023年3月15日起,綦江区慈善会与来自腾讯公益的达人等,一同走进綦江万隆、新农、中坝、永安、彭香、杜家等乡村,穿梭在一个个“乡村梦”里,用镜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多彩的乡村振兴故事。

  据了解,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期间,綦江区慈善会9个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共计发动7.5万人次参与,总筹集资金3450万元。截止目前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筹集资金已执行金额达总筹款金额的96%,受益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

  万隆村的健康梦

  远在綦江石壕镇南端的万隆村,离最近的镇医院需要步行四五个小时,这里的年轻人外出逐梦,年迈的父母独自在家守望,身体状况与日俱下。因外出就医不便,他们只能在家忍受身体的病痛。

  2020年,在重庆市慈善总会、綦江区民政局的支持下,綦江区慈善会在万隆村设立了綦江区首个“慈善+康养”模式的“乡村健康屋”。来自重庆渝北的志愿者吴晓红带着理疗技术来到健康屋,致力于用自己的爱心与技术为村民减轻身体的病痛,为当地村民教授理疗技术、普及健康常识……志愿者陶永书便是她的“得意门生”,陶永书曾是万隆村的留守妇女之一,如今,她不仅考取了理疗技能证书,还成为了綦江区慈善会志愿者大队万隆中队副中队长。

  “吴老师来了呀!我最近腰好痛,能不能帮我按按。”“吴老师,我腿也痛了好久,可以帮我针灸一下吗?”村民们向吴晓红诉说着近日的“身体困扰”。陶永书说:“以前我在家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学到这么多东西,还能帮我们村的村民减轻病痛。现在不仅是我,还有两名来这里学习的本土志愿者已经学成并外出开店,生意非常不错,他们也会时常回来帮忙,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充足。”

图为陶永书带领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上门服务。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图为陶永书带领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上门服务。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截至目前,万隆“乡村健康屋”已开展免费健康培训38场,培训人数2100人次,免费调理身体4441人次(其中包括下乡行120人次,上门服务104人次),培养了两名志愿者在外成功开店创业。

  新农村的茶香梦

  曾经的石角镇新农村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没有村级产业项目,村民收入来源少,全村位于海拔六百多米的山坡上,不少地被撂荒闲置。2017年起,石角镇新农茶产业开始布局并发展至今,期间,綦江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多次实地调研新农村产业发展瓶颈,为新农村茶产业注入慈善资金100余万元。目前,新农村茶树规模已达380亩,带动周围多个村庄100余人就近就业,茶叶年产量超2000斤,年销售额突破75万元。

图为红茶车间。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图为红茶车间。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最近通过慈善资金刚刚落成的红茶车间帮助我们实现了茶产业增收的梦想,红茶车间能在‘采茶空窗期’将茶叶制成红茶对外销售,进一步增加村内茶产业营收,我们也会将营收以‘6:3:1’的模式用于扩大再生产、脱贫户帮扶等。”石角镇党委书记曾裕明说。

  中坝村的产业梦

  “大家看看我们的茶叶,非常嫩……还有什么?那我们这个直播间有太多好吃的了!”“是的,还有我们这里的‘妈妈老盐菜’。”近日,腾讯公益的达人们走进三角镇中坝村的“坝坝直播间”,与中坝村的主播们一起直播。

图为直播现场。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图为直播现场。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近年来,三角镇中坝村以“坝”为媒介促进产业振兴,“坝坝茶”回引人才、“坝坝播”拓宽渠道、“坝坝宴”积攒人气。其中,“坝坝直播间”截止目前直播60余场,超50万人次关注,销售农产品50吨,销售额近100万元,培养本土主播20余人。通过綦江腾讯公益项目划拨的300余万元项目资金,中坝村修起了7.2公里的产业路、资源路,发展茶园等多个村集体产业,促进“坝坝直播间”提档升级、农产品增值、物流运输等,进一步带动“坝坝宴”的开展和人气。

  “超人哥哥”的幸福梦

  随着轰隆隆的引擎声越来越近,26岁的小健(化名)单手架着三轮货车出现在家门口的转角处。他是家里的“超人哥哥”,用一只行动不便的手栽果树、酿酒、打爆米花,将家里最小的妹妹从小学照顾至初中。

图为“超人哥哥”陪伴妹妹学习。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图为“超人哥哥”陪伴妹妹学习。 綦江区慈善会供图

  在安稳镇羊角村的这一家人由兄妹四人组成,早年意外受伤的二哥小健住在家中担负起照顾小妹妹的责任,挫折从未让这个家庭放弃追逐幸福生活的梦想。2015年,小健用自己掌握的电焊技术搭建酿酒坊,开始自学酿酒技术。2018年,綦江区慈善会通过腾讯公益项目开始对其妹妹小欢进行救助,连续5年不间断的助学为这个家庭减轻了上学负担,小健也在这期间不断学习,不仅自酿酒达年产1000多斤开始售卖,还自打爆米花增收。现在的小健已能单手熟练操作电钻、三轮货车,他用自学的技术为家里建设自用养猪场地,种下一亩多果树,开农具拉农货、为妹妹打造手工衣柜、书桌……在爱心力量的加持下,这位“超人哥哥”正在不断强化自己的“超能力”,为创造家人的“幸福梦”而不断努力着。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