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路灯安装暖民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3年4月8日 14:49 来源:重庆日报

  春日夜幕降临,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犹如璀璨的星星,照亮了村道沿线的夜空,为云阳县的街镇、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得益于云阳县慈善会“助力乡村之照亮乡路”项目的实施,如今云阳县42个乡镇街道以及12个边远山区村庄,安装了2750余盏太阳能路灯。

  走访调研 村民缺乏文化生活

  天黑了,云阳县人和街道龙水村的老程和老伴在田地间忙碌了一天,背着背篼和锄头回到家中。简单地吃了饭,喂了家禽后,老两口打开电视。看电视是他们一天里仅有的休闲娱乐。没过多久后,他们便伴着星光进入梦乡。

  采访时,云阳县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巫光华向记者描述了上述场景。他说,这也是大多数村民每天生活的真实轨迹,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这样简单地生活着,缺乏应有的文化生活。

  “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随着乡村不断建设发展,各村(社区)虽然实现了村级道路硬化,建设了活动广场,但却因乡村道路和活动广场的公共照明问题未得到解决,缺乏文化设施,邻里间往来互动较少,很多村民都选择呆在家里。”巫光华补充说道。

  线上线下 筹集资金为照亮乡路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云阳县慈善会认为为乡镇街道和边远山区村庄安装太阳能路灯十分有必要。于是,2021年8月,云阳县慈善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上线了“助力乡村之照亮乡路”公益项目。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村民切实解决夜间出行不便和文化生活单调的问题,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巫光华表示。

  项目上线了,如何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云阳县慈善会着力于“线上”和“线下”。线下,云阳县慈善会面向全县机关单位职工,发动他们参与捐赠。同时,云阳县慈善会工作人员还走进街镇、社区,号召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入捐赠队伍。线上,除了在腾讯公益等平台上线项目,云阳县慈善会还制作了公益视频,希望更多人看到云阳村里人的“期盼”。

  线上线下齐发力,2021年,云阳县慈善会募集58万元,2022年募集225万元,加上腾讯配捐的53万元。“助力乡村之照亮乡路”项目共筹款336万。

  安装路灯 照亮乡村振兴路

  近日,记者来到人和街道中兴村,看到村主干道路和公共区域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夜幕降临,村民们吃过晚饭后,或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在道路上拉家常、聊趣事。

  去年5月,云阳县慈善会联合县工商联为中兴村安装了80盏太阳能LED路灯。“以前晚上黑黢黢的,出行不方便,装了路灯之后,晚上去村办公室附近跳广场舞都不用再打电筒了。”中兴村四组村民刘代军高兴地对记者说,安装路灯后,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既提高了生活质量,也保障了大家的出行安全。

  在云阳县双土镇,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后,村民们更喜欢到广场上锻炼身体了;在盘龙街道,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学生回家的路;在清水乡岐山村,太阳能照明灯安装后,村民们会在晚上三五成群地在村道上休闲散步,或是在广场上跳舞、打羽毛球……

  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路边,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更亮了。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前行的路,更点亮了发展产业、美化乡村之路。(程颖)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