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区慈善会实施“畅通路引来好生意”项目
2023年4月8日 14:49 来源:重庆日报

  走进大足区珠溪镇老君村,记者看到一条宽敞整洁的公路向前延伸,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路边各色鲜花开得正艳。

  “以前这条路是泥巴路,下雨天全是水坑,出门点都不方便,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出行方便多了。”老君村村民陈进光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从“行路难”到“交通畅”,得益于大足区慈善会“畅通路引来好生意”项目的实施。该项目背后有哪些故事?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迫切希望修路”

  老君村位于大足区珠溪镇西南部,距珠溪镇场8公里。由于地处偏远,村民赶集、就医等只能去2公里外的龙石镇,而唯一与龙石镇相通的公路是八宝路。“因为我们出行不方便,所以大家很迫切地把这条路修起来。”陈进光说,八宝路是黄泥土坯路,路面坑洼,晴天勉强通行,下雨天路面全是泥坑,根本无法通行,孩子上学、村民就医、农副产品销售都受到很大的限制,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

  “这条路对我们老君村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村与龙石镇宝家村地缘相接,两地村民出行与经贸非常密切。但在此之前,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将两个村有机串联,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两村的发展。计划在建的这条路,将惠及近300户800余人,我们也希望两村修路的梦想早日实现。”老君村书记郭治彪说。

  “修路要带动村民参与互联网募捐”

  路,一头连着群众生活,一头连着当地产业发展。

  “我们了解到情况后,认为修路的确很重要,但需要带动村民一起来做这件事,于是我们发动村民们一起参与互联网募捐项目,汇集更多力量来做好这件事。”大足区慈善会副秘书长刘坤文介绍,去年4月,大足区慈善会联合当地村民们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推出“畅通路引来好生意”项目。

  “畅通路引来好生意”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八宝路工程项目,旨在汇集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为生活在乡村的群众提供就医、就学的出行方便,促进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帮助村民早日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仅仅3天时间,村民们就出资30万元,加上募捐的20.5万元。预计今年4月前,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新公路便能投入使用。

  “改造产业路,走上致富路”

  不仅如此,大足区慈善会还推出“茶海飘香·路通产业兴”项目,助力该区古路镇改造产业路。

  据了解,锶矿和茶产业是古龙镇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品牌。不过,该镇面临着产业道路弯曲狭窄、路况差等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大足区古龙镇副镇长杨丰表示,“古路镇兴黄路是一条省道,连接我们古龙镇与铜梁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古龙镇矿产丰富,这条路就成为我们当地的致富路。如今这条路每天都有几百辆大型货车穿行而过,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加之年久失修,导致路面坑洼。”

  古龙镇去年启动实施矿山产业路改造工程,但面临工程建设资金紧张难题。在大足区慈善会的助力下,古路镇于去年4月参与互联网募捐,推出“茶海飘香·路通产业兴”项目进行公开募款。通过为期3天的募捐,累计筹集到捐款225.61万元。去年底,古龙镇兴黄路修缮完成并投入使用。

  “这次维修之后,道路更好走了,村容村貌形象改善了,还能达到降噪声、降灰尘的效果,我们都觉得很满意。”看着这条路,古龙镇村民袁登科竖起了大拇指。(程颖)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