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区圆菜农增收梦
2023年4月8日 14:46 来源:重庆日报

  穿过一片拥有着金黄色油菜花田与各式蔬果示范基地的崭新乡镇楼群,拐进曲折的农村小道,颠簸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了南川区乾丰镇新元村。在这里,留守的村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妇女,他们组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正成群结队在田间劳作。

  南川区慈善会会长委托负责人张龙齐告诉记者,慈善力量并非是给已经卓有成效的大型示范项目“锦上添花”,而是把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带进农村深处,给最需要帮助的村民“雪中送炭”。

  集体劳作、按工计酬 村民变身田间“上班族”

  3月正值春耕农忙时,村民们每天早上8:00按时来到田间“打卡”上班,根据现场技术员的指导,科学地进行覆膜、栽苗、施肥等工序,下午6:00伴着黄昏下班回家,俨然成为了“上班族”。

  现场技术指导员介绍,过去这片茄子地亩产2-3千斤就算不错了,如今在南川区慈善会的支持下,号召专业种植大户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动周边农户进行规模种植,带来了品种更优化的嫁接苗和更营养的生物有机肥,亩产可以达到1万斤左右,数量和质量都大大提高。

  正在种茄苗的村民方阿姨去年拿到了两万多元工资,还把学到的种植技术带回家,把自家的地也种得更好了。她笑呵呵地说:“这么多人一起干活儿,每天说说笑笑的,欢喜得很!”

  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建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成立后,组织周边85户农户参与500亩地的种植,在干旱影响下大白菜仍然达到了亩产7000斤的收成。“农户们看我们干得好,积极性都提高了,今年已经有130多户加入了合作社,我们蔬菜基地规模也扩大到了1200多亩。”

  胡建是新元村本地人,回家乡来从零学起成立蔬菜基地,不光是想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更想带动更多年轻人回来建设家乡。为此,他投入上百万元建起了蔬菜大棚,并且购买了许多智能农业设备,逐步打造更精细化的绿色蔬菜基地。“最近我们也在找一批年轻人来学习操作这些智能设备,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变化。”胡建说。

  打通辣椒产业链 打造高品质辣椒种植品牌基地

  在距离乾丰镇不到10公里的河图镇虎头村,20余名农户正在将一株株鲜嫩的辣椒苗铺满山野,5月份时这里将开满红艳艳的辣椒花。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剩下的老人和妇女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只能种植玉米、红薯、稻谷等低价值的传统农业。

  2022年4月,南川区慈善会将“但见山乡辣椒红”项目带到了虎头村,带来了较高收益的二荆条、美人椒等5个品种的辣椒苗,以及半个月一次的重庆市农科院专家的种植技术培训。不到一年时间,400亩辣椒地就为村民们带来了40万元的务工费收益和10万元的净利润。

  “我们采取了村联合社带头的股份经济联合社模式,除去土地流转费和按劳计酬的务工费等成本,每年剩余的收益将采取分红或购买医疗保险等方式,确保辣椒种植的收益能够真正给村民带来好处。”村支书汪国刚告诉记者。

  60岁的陈阿姨为了照顾生病的父母,独自在老家种地,往年一个人种的成果连自家吃都不够,全家都依靠丈夫在外地务工的收入维持生活。去年开始陈阿姨加入了村联合社,有空就来“上工”,干一天就赚一天钱,不但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一年下来还补贴了不少家用。

  “天天能有活儿干就行”是村民们常挂在嘴边最朴素的愿望,而今满山挂满辣椒苗,给了他们劳动的动力和致富的希望。

  “慈善的帮扶是来自全国各地好心人热切的盼望,绝不能让这项工作有风险。”南川区慈善会为了解决村里最担心的辣椒销路问题,辗转联系到一家辣椒加工厂,与其达成协议,将来虎头村的辣椒收成有多少,该厂就以市场价收购多少,真正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该辣椒加工厂老板邹安红是回乡创业者,全年大约将600万斤辣椒加工成泡椒食品批发到重庆市区,既为当地辣椒作物提供了销路,又解决了几十位村民的就业问题。他表示,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当辣椒产业链条打通后,虎头村将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品质辣椒种植品牌基地。

  圆菜农增收梦 让慈善扎根于乡村振兴最深处

  据介绍,南川区慈善会《圆菜农增收梦》项目于2022年4月11日在腾讯乐捐平台上线,至2022年11月获得公众捐款576万余元,截至2023年3月,实际支出311万余元,受惠农户786户。

  在走访调研中,南川区慈善会了解到,当前农村种植蔬菜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菜农、种植大户、专业户上市的蔬菜品种少,数量不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蔬菜种植各自为阵,缺乏统一规划,没有形成种植产业。

  为此,《圆菜农增收梦》项目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给予优良品种的菜苗、肥料、农膜等免费帮扶,同时通过蔬菜高产栽培示范引领等方式,调动菜农种菜的积极性,为他们解决种植蔬菜时遇到的技术和资金困难,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劳动种出高产优质的蔬菜,从而增加收入。

  “希望用绵薄之力帮助菜农增收,帮助菜农多种菜、种好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在南川,慈善力量的边界正延伸到乡村振兴的最深处。(戴倩)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