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垫江慈善情牵丹乡 爱心点亮教育
2023年4月8日 14:4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垫江县是渝东北的农业大县,风景秀美,物产丰富,有牡丹之乡的美誉。作为中西部的人口大县,垫江县教育事业任务重,面临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为帮助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垫江县慈善会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活动为契机,于腾讯公益平台上线“情系丹乡 点亮教育”这一慈善项目,并联合垫江县教育发展基金会,用募得的200余万元公众捐款对全县困难学校、学生及教师开展各类帮扶,用爱心“点亮”孩子们的童年。

  重庆市垫江县慈善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经过深入调研,在了解全县学校办学条件现状及教师、学生基本情况后,对部分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予以资金支持,助力学校完成办学条件改造;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师生予以一定资金资助,对优秀师生进行表彰奖励。”

  “扎根”丹乡 为新校园送来新气象

  清晨天色刚亮,朗朗读书声就准时在太平小学崭新漂亮的校园中响起,近1500名小学生刚从破旧的老校园搬来新校园。“我最喜欢操场!”“我最喜欢教室!”……课堂外油菜花开得正盛,孩子们每天都带着满满的期待走进校园。

  据了解,太平小学是一所1917年建校的百年老校,历史上经历过五迁校址,由于上一处校址地势低洼,暴雨时操场会被水淹,去年9月,该校搬进了新建的校园。“当时由于经费紧张,很多教学设施设备还有欠缺,慈善会通过教育发展基金会了解到情况后,就向我们捐赠了食堂设备、办公桌椅、教室智能设备‘班班通’以及1000套学生课桌椅。”太平小学校长肖建国告诉记者,这些用于改善教学条件的物品总价值约120万元,是“情系丹乡 点亮教育”项目中最大的一笔捐赠。

  垫江牡丹文化孕育着深厚的乡土情意,平安小学校门外即是大片牡丹花田,为了让乡村文化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滋养,学校开设了专门的牡丹绘画室,设置了素描、水彩、国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家乡名花,为乡村振兴注入艺术活力。

  作为乡镇学校,太平小学近1500名学生中,有不少家庭成员有重病、残疾、离异等现实情况,学校长期对这些学生实行学费、生活费全免,并在儿童节、春节等节日进行慰问。在特殊学校工作了20年的肖建国还独创了普特融合发展模式,“我们尝试将有一定程度自闭、多动、智力低下等问题的学生送到特殊学校,在训练好基本生活规范后重返普通校园,收到的效果都不错,因为这些孩子在特殊学校里算病症轻的,就会给他们很大的自信心去克服困难。”

  在肖建国校长看来,慈善是最大的事业。太平小学的学生们长期受到社会的关爱,在每一次爱心捐赠仪式上,在升旗仪式上,学校都有意识植入慈善教育,引导学生思考“爱从哪里来”“爱如何传递”,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回报社会。

  慈善浇灌 让困难教师“破土”生长

  父母的意外离去,让谢凯利从2岁开始的记忆,就是与奶奶在酉阳县深山老林中独门独户的小木屋里相依为命长大。由于家庭情况特殊,谢凯利从小受到老师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无微不至的关怀,而她也非常争气,通过努力学习考出了大山,成为全村唯一一个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工作的女孩。

  24岁的谢凯利去年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定向分配到垫江县桂溪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当她带着年迈的奶奶一起初到垫江时,生活捉襟见肘,教育发展基金会从学校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立刻对她进行慰问,一次性给予了3000元善款的捐助。

  虽然从小生活贫苦,但谢凯利时常感恩在人生三观养成的重要阶段幸运地遇到了许多好心人,不但用金钱扶持她的生活,更是用正能量价值引领让她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改变了她的人生。在全市某演讲比赛中,她动情地讲述:“我是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孩子,因为懂得不容易,所以更加感恩现在的拥有。”

  “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是奶奶从小教给谢凯利最多的一句话。这些年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即使已经无法务农,家里的鸡她始终不舍得卖,囤着一个个土鸡蛋,等谢凯利放假回家时,把这些鸡蛋带给曾经对孙女有恩的人们。

  在奶奶的千叮咛万嘱咐中,来自四面八方点点滴滴的善意谢凯利都牢牢记在心里。“高考完后,我第一时间参加了志愿者协会,大学4年一直在参加敬老服务、关爱自闭儿童等义工活动。”谢凯利说,往后的生活中她都会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同时做一名有情怀的教师,成为孩子们的“挖井人”。

  “金柚小厨” 打造校园沉浸式生活课堂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对乡村教育振兴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土壤,垫江慈善会向黄沙镇黄沙小学捐赠8万元,试点打造“金柚小厨”这一沉浸式生活课堂,全校所有学生在每周2-3次实践课堂上学习烹饪、洗碗、打扫卫生等一系列基本家务技能。

  柚子是黄沙镇的特产,因此学校将“金柚”作为烹饪实践课的主角,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制作一切与柚子有关的食物,甚至亲手在校园里栽种柚子树作为食材。黄沙小学校长石庆表示,学校通过此举引导学生了解柚子的历史与其背后的地方特色文化,让“金柚小厨”不仅成为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舞台,还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

  “在对食物营养成分的认识中,感受各种营养与支撑人体生活的关系,激发我们爱惜生命、关注健康”“虽然被油溅了很多次,但是一想到家人可以吃到美味手抓饼,就不会放弃”……厨房内张贴的“小厨美食秀”制作心得中,孩子们一笔一划写下学习烹饪家常菜过程中的体会,从一盘盘简单的菜品中获得简单而真实的满足感。

  石庆校长告诉记者,黄沙小学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常年跟爷爷奶奶生活,与家人缺乏爱的沟通,通过下厨这件简单的事情,不但让孩子们拥有了帮助爷爷奶奶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的能力,更帮助他们拉近了与家人的关系。“相信这段经历会是孩子们童年里最好的礼物。”石庆说。

  据了解,2022年“情系丹乡 点亮教育”项目圆满完成,今年该项目正在持续推进,目标筹款金额378万元,将全部用于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改造、困难师生的帮扶和优秀师生的奖励等方面,助力垫江县慈善教育事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戴倩)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