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秀山公益慈善助力乡村振兴在行动
2023年4月8日 14:44 来源:重庆日报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8月以来,秀山县慈善会正式实施“乡村振兴秀山在行动”公益慈善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

  “项目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底,我们已直接救助资助了因病、因学困难家庭4户,共发放资助金额11000元。”秀山县慈善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还向合作乡镇(街道)政府及机构划拨了项目资金150余万元,对本县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和其他困难对象本人及其家庭进行了救助。

  据了解,当前,秀山县正以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致贫为底线,沿交通干线、河流干道,实施生态美化、村庄靓化、农业产业化“通道三化”工程,突出“一心两镇三带”示范布局,打造三产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乡村综合治理“三个示范”,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

  秀山县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说,蓝图已绘就,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上,需要公益慈善爱心项目来起到兜底帮扶的作用。避免困难群众脱困之后,又因灾、因病、因学等种种原因重新返困。

  李强(化名)是秀山县钟灵镇人,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但没什么文化,建筑工、搬运工、矿工等工作都干过,由于疫情及身体原因,回到老家务农。得益于近几年乡村产业发展,在村里合作社、茶叶企业等帮助下,成功转型茶农,生活逐渐变得美好。但逐渐美好的生活在一次普通的赶集中却逐渐远去。

  为给8岁的孙子买一些衣服、玩具,李强就骑着摩托车往集市上赶,却没料到调皮的孙子在后座手舞足蹈,不小心把腿伸进了车轮中,不幸就在一瞬间。为治疗孙子,李强一家多年的积蓄已全用完,还借了不少外债,孙子后续的继续治疗、康复训练等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个难以逾越的大山。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秀山县涌现出一批返乡游子,他们带着技术、带着市场、带着情感返乡创业,为乡亲们提供了就近就业增收平台。

  杨强业(化名)是楠木村第一批返乡创业的“90后”,他敏锐的发现秀山中药材资源丰富,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前景广阔,毅然决定种植金丝皇菊。土地承包费、肥料及农药投入费、种苗购置、技术学习及引进费、基地改造费……一系列费用列下来,创业成本居然高达20万元之多。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虽建立了50亩的种植基地,销售渠道已建立,但自身积蓄被花得一干二净,亲戚朋友也借了个遍,自己也穷得揭不开锅。眼看今年就要实现盈利,但眼下连基地基本的管护费用都没有,想遍所有办法的杨强业只能每天看着基础干着急。

  “‘乡村振兴秀山在行动’项目,就是要避免类似情况导致返困境遇发生。”上述负责人说,2022年8月3日,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

  该项目通过汇聚慈善爱心力量,为位于武陵山深处秀山县内的鳏寡老人、孤儿、残疾人、困难户及不幸者、弱势群体等提供救助及相应社会救助工作;为陷入困境的乡村产业提供爱心救助;同时通过志愿行动保护生活环境。(渝慈)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