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区“节气敬老餐”让乡村老人暖胃又暖心
2023年4月8日 14:43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南岸区峡口镇大石村大石社的院坝里,7位厨娘志愿者围着围裙,架锅、生火、揉面、调馅,忙得不亦乐乎。这热闹场面,让社里一早就变得充满人气,暖和起来。

  当天,由南岸区慈善会发起,南岸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留守老人节气敬老餐”项目走进这里,开展雨水节气互助乡厨活动——为老人们做顿饭,邀请老人们聚聚会、谈谈心。

  这是该片区第三次开展敬老节气餐活动。得到了参与活动的老人们一致好评。

  “有饺子、抄手,有肉,还准备了豆腐干、青菜等,荤素搭配,很适合老人,不光口味好还健康卫生,吃得可舒心了!”居民张忠开心地说。

  “项目刚开始落地活动时,是有些难度的。”南岸区慈善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农村老人比较拘谨,一开始觉得无功不受禄,免费餐食不愿参加,“经过我们项目组的不断工作,表达来意,争取理解,让老人们感到了温暖。”

  邻里相聚,闲话家常,一起评议村庄公共事务……活动结束时,老人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多组织开展。

  不只是在大石社,去年以来,“留守老人节气敬老餐”项目在南岸区多个乡村社区成功开展。

  在响水洞片区,活动吸引了3组城市志愿者家庭参与,孩子们为老人们献上才艺表演,送上了各自准备的小礼品。

  在大岚垭片区,举办互助乡厨活动的同时,还同步进行了健康义诊和体检活动,36名老人接受了医生的免费检查。

  ……

  2019年人口普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5亿,占比18%。在广大乡村,由于年轻人往往出门打工,留下的老人更多,人口老龄化结构更加明显,特别是70岁以上独居、孤寡、高龄老人,“做饭”“吃饭”这件小事都成了大难题。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南岸区慈善会发起,南岸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留守老人节气敬老餐”项目,呼吁为农村留守老人送上“敬老餐包”,向老人子女发出共同参与孝老行动。

  据了解,该项目根据二十四节气,每隔半个月就近选择在一个农户家里,依据老人们的居住地分区域,为附近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免费提供一顿敬老餐。

  活动每次招募村里的3位以上妇女负责做饭,培育厨娘志愿者队伍,组建小微家风堂互助社群小组,同步招募1个到3个城市亲子家庭参与活动。村民、志愿者、亲子家庭参与陪伴老人,给年轻人、孩子们一个奉献爱心、参与公益的机会。

  每次餐前,还同步开展节气文化活动、孝道文化活动,创造一个让老人们接受社会爱心和彼此关心谈心的空间,缓解老人们在精神上的孤独感、无依感。

  “我们希望使项目的作用不仅仅让村里的老人们感受到,还一定要让老人们的子女们感受到,带动村里的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上述负责人说,随着项目活动的开展,显著增进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促进了守望相助的传统精神复兴,助力了乡村文化和组织振兴。(渝慈)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