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以“三百”成绩持续推动绿色照明建设
2023年4月1日 19:04 来源:重庆日报

  近年来,江北区城管局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以“科学构建江北低碳、美丽、智慧照明环境”为主要工作目标,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绿色低碳照明建设和智能化控制水平,持续实施暗盲区整治工作,实现城市照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切实降低城市碳排放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区城市建成区路灯安装率100%,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消除城市暗盲区域,城市照明更安全、更放心。

  为解决市民夜间出行困难问题,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江北区持续开展“无灯区”“暗灯区”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向各街道收集装灯需求 、进社区征求意见、听取老百姓诉求、拉网式实地排查等各种渠道,认真梳理城市发展中形成的暗盲区,并及时组织实施路灯补装。2022年,背街小巷路灯补装68盏,主次干道缺失路灯补装约183盏。近年来,江北区累计在老旧道路及背街小巷安装各类型路灯1736盏,整改244处照明不足区域,全面消除了建成区内暗盲区域, 老百姓夜间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全区直管路灯绿色节能覆盖率100%,推广先进技术,加快节能改造,城市照明更绿色、更低碳。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江北区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不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持续推进城市照明节能改造。2022年3月完成对直管路灯中能耗高、用电量大、显色指数低的道路照明路灯共计5140盏实施LED节能改造,改造使用的LED灯具效能达到150Lm/W,比常规90Lm/WLED灯具效能提升60%以上。改造完成后,直管路灯 LED 高效节能灯具使用占比达到100%,城市照明品质提升效果显著。

  全区直管照明设施智能化覆盖率100%,提升智能水平,实现应需照明,城市照明更高效、更精细。

  2022年4月,按照“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总体要求,江北区建设完成了功能型照明和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升级工程。对依然采取传统方式控制的57台箱变、104个路灯控制柜、264个景观灯饰配电箱,均加装了智能控制终端,共计增设终端425台,全部整合纳入集中控制系统,实现全区所有直管路灯及景观设施100%智能化控制。(杨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