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榜样汇聚力量 他们温暖一座城 巴南区首届“巴南榜样”评选发布仪式举行
2023年4月1日 19: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日电(罗莎 胡超)汇聚榜样力量,弘扬楷模精神。3月31日,巴南区首届“巴南榜样”评选发布仪式隆重举行。10名来自巴南全区各行业、各系统、各领域的巴南榜样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将榜样的力量和精神不断传递开来。

  据了解,巴南区委宣传部聚焦基层、聚焦一线广泛征集了各类榜样人选110余人,经过最终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选出首届“巴南榜样”人选10人。

巴南区首届“巴南榜样”评选发布仪式现场。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巴南区首届“巴南榜样”评选发布仪式现场。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他们很平凡,但选择了“赴汤蹈火”

  榜样是帆船,可以扬起奋斗的帆,带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榜样是明灯,可以照亮人生的旅途,驱走前行的黑暗。今年36岁的鞠晓鸣便是这样一位驱走“黑暗”的榜样。作为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成员,从事消防工作的18年里,鞠晓鸣累计参与各类灾害事故救援3000多起,曾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记二等功1次,被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先进党务工作者。

  面对大家的掌声,鞠晓鸣铿锵有力地回答:“赴汤蹈火全不怕,要留平安在人间!”短短的一句话饱含了消防战士对这份职业的诠释、期盼和责任,也生动地诠释了榜样的形象。

  他们是普通人,但亦是“大英雄”

  在巴南区莲花街道中坝岛大中村,有这样一位“侠客”,平时他是不起眼的客渡船船长,关键时刻却能救人性命。多年来,他先后救起了6个意外落水者,是人们口中的“大英雄”,他叫易中荣。

  “有人遇到危险,我帮他一把是应该的,一个人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救他就是救了一家人。”站在发布仪式的舞台上,今年51岁的易中荣谈起救人事迹,眼里充满了坚定和自豪。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激励前行的故事,都成了支撑我们内心的精神力量:深入虎穴勇破大案要案的渝警楷模阮刘念、从生产一线做到技术一流的高级工程师昝伟、不惧风险逆行出征的抗疫先锋李娟、扎根基层用生命护民的社区干部覃长武、资贫助困抢险救灾的退伍老兵刘斌、身残志坚乐于奉献的热心市民彭云、风雨不辍热衷公益的“雷锋的士”封先涛、坚守山区点亮星火的乡村教师陈良,他们用大爱和执着感动着大家,也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接下来,巴南将以“巴南榜样”为先导,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示范带动各行业各系统各领域先进典型,进一步强化先进典型在志愿服务领域带头作用,推动“巴南榜样”品牌活动与重点工作深入结合、深度融合,在全区掀起学榜样、做榜样的热潮,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