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传统古村落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3年3月31日 16: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0日电(党连霞)近日,住房和城市建设部公布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重庆市共有54个村落入选,其中黔江区小南海镇桥梁村、鹅池镇南溪村、社溪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黔江区委统战部和文化、住建等部门把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作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从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措施、工作保障上予以完善和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有8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市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个。

图为水市乡水市村。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水市乡水市村。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小南海镇桥梁村,同时也是市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一排排古枫树的掩映下,桥梁村焕发着蓬勃生机,其古枫寨也迎来了新的春天和四方游客。

  “黔江小南海的土家吊脚楼久负盛名,今天我们终于有机会来这实地感受土家族独特的建筑民居和艺术魅力,还能体验传统一把土家传统婚俗,品尝土家美食,真是不虚此行。”一位来自重庆主城区的游客笑着说道。

  桥梁村是黔江具有浓郁土家族特色的古村院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40多幢鳞次栉比保存完好的土家吊脚楼、村口100多棵错落有致的古枫树和土家传统民俗表演成为了桥梁村最美的风景线。

  同样作为市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官村,也在阳春三月中迎来了如织游人。官村古寨里青瓦白墙、田园里百花齐放,依山傍水好一幅现代田园山水风光画,让人流连忘返。

  “官村距黔江城区近,交通方便、风景又美,今年开春以来,来这看花游园垂钓的人特别多,每天我们家都是几桌客人,周末节假日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官村粟家大院粟老板介绍道。

  2020年,官村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2021年又荣获重庆市乡村振兴特色旅游线路。官村乡村旅游的大力发展,带动了官村农家乐、民宿的兴起及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也拓宽了官村人增收致富的渠道。

  近年来,黔江区充分挖掘和发挥传统古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坚持将保护传承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机结合,把发展利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因地制宜,将各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的田园风光、人文之美、红色基因融入乡村特色旅游,积极引导村民们大力发展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游、生态游、研学游、红色游。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