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TOD5.0新时代来临 成渝双城TOD发展论坛落幕
2023年3月28日 16: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成渝双城TOD发展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图为成渝双城TOD发展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8日电 27日,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成渝双城TOD发展论坛—TOD5.0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启幕。论坛围绕总结交流TOD推进及建设中的问题与经验为切入,开启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建轨道上的重庆都市圈,城市未来发展格局的深入研究。

  论坛开始,重庆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袁丁讲话致辞,聚焦高质量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提速推进轨道交通城管计划,实现轨道运营里程500公里,有序推动TOD工作开发,探索出一条具有重庆辨识度的TOD发展之路。

  市规资局总经济师杨兴建致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为指引,大力推进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轨道线网规划等各项工作,不断在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品质功能方面砥砺前行。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住建委、市规资局、南岸区政府、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中国铁建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在全场嘉宾321的倒数声中,大家共同鉴证TOD5.0时代,首个作品正式启动。

  专家云集

  主题分享 TOD模式

  一直以来,TOD开发模式不断迭代发展,在全球各大城市均已成为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开发模式,诞生了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地标新中芯。

  此次论坛现场聚集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涛,株式会社日建设计执行董事、日建设计(成都公司)总经理付开楠,国际TOD专家高木义雄,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涛等国内外知名专家。

  会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认为,分析不同人群的需求的交通方式才是有吸引力的,交通基础设施供给应当区分刚性或弹性需求。另外轨道交通非常重要的一个优势,它的绿色低碳效果应该大于对轨道交通的评估,这个优势我们要发挥好。

  关于《实现TOD开发效应最大化的城市空间要素》,株式会社日建设计执行董事、日建设计(成都公司)总经理付开楠,日本株式会社城市设计部门规划设计中间高木义雄一起分享了:东京站八重洲、二子玉川、成都北站、成都骡马市TOD站等诸多成功案例。

  从东京到成都再到重庆,以世界的发展眼光看重庆TOD的发展前景,他们表示,轨道交通线网到底能够实现多大的TOD效果,需要认真去思考。我们关注特别人性化尺度的过渡空间,例如公共空间生活环境的打造、文化要素功能的融合等。

  自2020年以来,重庆全面启动了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工作,重庆市交通规划副院长周涛在演讲中分享了重庆TOD项目的优秀案例并对四公里项目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提到了TOD的愿景:一是转变了人的生活方式;二是转变城市的发展模式,把一些稀缺和高价值城市空间资源从道路和停车场占用中回收回来做一些高价值的用途。

  重庆铁城房地产党工委书记、董事长臧龙在分享《以TOD方向的未来之见 驱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时,提到了央地合作、央国企强强联手、刷新重庆等三个方面的未来之见。2023年,中国铁建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携手奋斗,努力开创新时代央地合作新样板,开启重庆TOD发展的新时代元年。

  圆桌论坛

  浅析重庆TOD5.0时代

  以TOD枢纽为核心,实现土地与轨道交通的“站城人一体化”,延展城市发展格局的活力,开启更加高效、便捷的城市生活新方式。

  共同把握重庆TOD发展新机遇,探讨TOD+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活动现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总工办副主任左璇,中铁建融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梁彤博,重庆市设计院总经理总建筑师褚冬竹,AECOM董事宋宏宇,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研所总工程师余辉共同参加了圆桌会议讨论。

  重庆市设计院总经理总建筑师褚冬竹谈到两个观点,一是TOD模式早就存在,欧洲、北美、亚洲走出了迥然不同的模式,但其本质是人和物的流动,站与站的连接,像水滴一样渗透到城市空间中。二是站点与目的地最后的连接一定是步行,公共步行空间与环境才是TOD的核心。

  全世界范围内城市交通,与城市空间一体化发展的历程,有哪些好的模式和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对此,AECOM董事宋宏宇认为,港铁都是深度参与,保证TOD实现与轨道充分融合,以及对城市的贡献。香港TOD模式对于重庆有一定借鉴作用。

  四公里TOD项目具有非常典型的山城特色,中铁建融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梁彤博认为,这是TOD盖上人居项目,让出行更便利、设施更齐全、服务更完善、环境更美好。

  畅想未来TOD会带来哪些新的体验,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场景?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研所总工程师余辉说到,“TOD综合开发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未来将会形成全龄友好、全时活力、全天候畅享的TOD生活场景。”

  未来已来

  中国铁建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强强联手

  元时代项目,定位为TOD5.0时代未来都会住区。其位于重庆五大都市更新区之一的四公里片区,位于通过轨道交通TOD的赋能,出门即可畅享四维交通方式,直达南坪商圈体验一站式繁华商业,拥享周边教育、医疗、文化等丰富配套资源。

  一席TOD5.0开篇之作,镌刻重庆封面经典,满足现代人对生活美好想象。元时代项目凝萃“匠造未来学、TOD未来学、城景未来学、园林未来学、建筑未来学、服务未来学”等六大未来学,融入智慧化生活场景体验,让元时代的业主去触摸TOD未来场景的绚姿。

  目前,元时代先遣仓城市展厅已开放,建面约94-99㎡光幕平层即将发售。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