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商会企业共话建材家居行业融合发展
2023年3月28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8日电(谢琨)大足有西南地区规模化、集成化的家居产能优势,同时占据成渝双城地区经圈桥头堡先机。如何发挥优势,推进产业互联融合,实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共赢发展,让大足家居产业服务区域群众美好生活?带着这些问题,3月26日,大足区举办建材家居行业融合发展沙龙,邀请有关行业商会、企业精英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据悉,位于大足区龙水镇的重庆市现代家居产业建设基地是西南地区少有的规模化、集成化产业园区,集聚了行业企业近30家,年产套装门、沙发等家居产品超200万套。而大足全区建材家居市场也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在疫情背景下,年交易额超10亿元。但产地与市场分开,生产企业90%以上产品外销,而本地市场90%以上被外地产业占领,企业与消费者均没有享受到本地产业优势,形成生产与市场倒挂。

  “酒香也怕巷子深,家居行业过于重视拓宽外地市场”大足区现代林业商会秘书长肖久志一针见血,“近两年,在精装房及全屋定制冲击下,很多家居行业商家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销量、利润下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产企业应该拓宽本地市场,做好川渝地区宣传销售,让产品不出家门也能销售长红。”

  肖久志的发言得到与会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同,从事建材行业20多年的大足区建材家居商会会长胡明光表示:市场的变化让建材家居行业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企业要抢抓上下游链条融合发展机遇,抱团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打开销路、扩容市场,不断把优势叠加,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当天,与会各商会代表围绕“推动产业补链强链 促进融合发展”等系列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各抒己见,为行业未来发展及抢抓市场机遇提供战略思路。大家一致表示,产业互补成链将成为全区行业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通过区工商联牵线搭桥,打通行业信息壁垒,促进融合发展将有助于提升整体竞争力,同时为群众带来质量更高、服务更好、价格更优的产品和服务。

  “大足建材家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行业商会及上下游企业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借助区工商联搭建的交流平台,强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大足区装饰商会会长刘洋指出。

  大足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将持续发挥优势、扩大平台,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发展为目标,策划组织开展多场次讲座、沙龙活动,为打造特色产业高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婷婷】